当我开口你却沉默

【庄陈/楼诚衍生】退路 08

短信发出后大概五分钟,厉薇薇的消息才传回来,只有简单的四个字“好啊,在哪?”

陈亦度的脑袋里搜索了一圈,最终选了一个离家格外远一些的地方。

他到的比厉薇薇和霍骁要早一点,想必那两个人是临时改了路线奔来的,以至于厉薇薇赶到的时候已经饿得愁苦着脸。

不过她既没发脾气,也没问是什么原因让陈亦度突然改了主意,因为他看上去心不在焉。

所以一顿饭下来,厉薇薇的话比从前少了一半,三个人就在大段的沉默里完成了这次友好聚餐。

饭后陈亦度又跟着去厉薇薇家拿了钥匙,但只是在玄关站了一会儿就走了。

回到公寓的时候刚刚七点半。时间像是被人刻意调慢了一般,感觉已经过去了许久,其实从下班到吃完饭回家也才两个钟头。

陈亦度端着半杯水从餐厅游荡到客厅,房间里太过安静了,这驱使着他走到CD架前,随便抽出一张塞进CD机里。

扬声器里飘出乐声,他听出来是柏林爱乐灌录的钢琴协奏曲,是2010年他和庄恕去迪士尼音乐厅听音乐会的那天顺路捎回来的。当年庄恕从美国来上海,还特意把它装进行李箱里一起带来,他知道他喜欢。

他们曾在家里听过无数遍,在洛杉矶的家,也在上海的家。陈亦度总是心心念念地想去听一次现场版,那一定会更精彩。

后来他去到法国,也的确听过不止一次,可从来都不是他想象中的感觉。

现在再听回唱片中的旋律,竟也觉得变了味道。

变了味道的又何止曾经熟悉的曲调呢。

陈亦度在偏厅架上画板,手稿在工作台上摊开,他从中挑出一张夹在画板上。画纸的左下角用铅笔写着两个蝇头小字——时空,是这件晚礼服的名字。他还曾经取过许多诸如此类的。

而厉薇薇不止一次对这些意象表示困惑。“你什么时候开始喜欢这么高深莫测的风格?”

“怎么?不好看?”

“那倒不是。不过……这用在婚礼晚宴上合适吗?会不会太奇怪?”

他默不作声,也不觉得有任何不妥。婚礼怎么了?爱情,不就是遥不可及又深不可测的样子么。

陈亦度也不知道是因为什么,今天会面对着这神秘莫测的东西突然来了灵感。

他擦掉几处图样,然后动笔画上新的,修改完毕又考虑该添上怎样的色彩。

在他挑选的时候,客厅茶几上的手机响起来。他握着一把马克笔,小跑去接,还顺手将房间里的乐声调低一点。

“度度啊,在忙吗?”

“妈,没有啊,我在家。您有事啊?”

“这应该是我问你才对呀,你半夜打电话给我也没讲清楚是有什么事。”

“啊,其实也没别的事,就是想告诉您我这段时间先不回去了。”

“为什么?公司事情多吗?”

“呃……是,最近正在和一家公司谈合作。”明明说的是实话,陈亦度却觉得没有底气。

“哦,那好,你也不要太辛苦。”

“嗯。”

“自己住得还好吗?有没有好好吃饭?”

他刚才还有些紧张的心情听到这话就完全放松下来,忍不住嘴角上扬。三十有余的人了,还是会被当成小孩子。“妈,我很好啦。今晚还和薇薇、霍骁一起去吃饭。”

“啊!和薇薇、骁骁一起啊……不过你没事也不要总去打扰人家两个,小两口在一起的时间多宝贵啊,肯定也不喜欢被你烦。”

“我……”

“你可以请个阿姨呀,不想在公司吃还可以回家吃。”

果然有了干女儿之后,亲儿子的地位就大不如前了,陈亦度皱着眉头瘪着嘴,“……哦,知道啦。妈,您什么时候来上海?”

“下个月……哎哟,我还没想好。”

“那您想好了记得告诉我,我好去机场接您。”

“……好,我先不跟你讲咯,我约了人看画展,要出门了。拜拜,度度。”

“拜拜,您路上……”小心两个字还没说完,听筒里就传来了“嘟嘟”的忙音。他似乎能想象出七个时区外的人,赶时间时手忙脚乱的样子。她的身影和她的声音一样,永远会让他觉得温暖。

陈亦度把手机放回茶几上,转身刚走了两步,又听到背后桌上的小东西再次发出了声响。

他以为是刚才挂断的太急,她少说了什么,但拿起来才看到信息条上闪现的名字——是“庄”,是他那天从黑名单里拖出来忘记加回去的那个人。

他不着急点开,而是抬头看了眼墙上的钟,八点一刻,也许那人是与人共进晚餐后回到家了,所以才想起了自己。

“吃过晚饭了么?今天有没有发烧?”

这个点问自己有没有吃饭纯粹是客套话,陈亦度飞速的打了几个字回他,“吃了。没有。”

发送完毕,把手机攥在手里一起带到画架前。

“嗡——”掌心感受到振动。

“你的药忘记带走了,这段时间感冒容易反复,应该常备着。如果不方便,我给你送过去。”

你的,我的,什么都分的这么清楚。

“我已经好多了,不想吃了。谢谢。”

他再次将手机丢回桌上,而铃音和振动也再没有响起来。

房间里只听得低沉的乐声和笔尖摩擦纸面窸窸窣窣的声音,但这心里在今夜怕是又要长久难以安定。

 

第二天早上,陆晨曦正在急诊室里给病人缝合伤口,护士站的小护士小跑过来告诉她,“胸外庄大夫请您去他办公室一趟。”

“我知道了,谢谢。”

她忙完手头的工作,来到庄恕的办公室门前,从玻璃窗望进去,才发现里面还坐着另外一个人。

她轻轻敲了敲门,听到里面一声“请进”,这才推门进去。

庄恕和坐在他对面的年轻女人都站起身来。

“这就是我刚才跟您介绍过的陆晨曦大夫,是您父亲的首诊医生。”

陆晨曦走到两人身边,有些困惑。庄恕示意大家请坐,然后向她解释,“这位是刘老先生的女儿,刘瑀小姐。”

“您好,刘小姐。”她微微点头。

面色苍白的女人也对她挤出一个微笑。

“陆大夫是仁合医院食管癌手术最好的医生,如果您要选择手术,将由陆大夫主刀。”

“我?”她轻声反问,惊讶地扭头看向正在说话的人。这人怎么喜欢替人拿主意。

庄恕没有理会她,“不过我也必须告诉您,您父亲现在的身体状况不太乐观,手术存在很大的风险,即使是最好的医生主刀,我们也无法向您保证什么,只能尽力。或者……您还可以选择保守治疗,通过抗生素控制肺部炎症和感染,然后提供必要的营养支持,至少可以维持半年以上。”

“半年……”女人的眉眼低垂下去,看起来又憔悴了几分,“这是要我数着日子过活么。庄医生,我还是刚才的话,我想救我父亲,我想救他,手术也许好也许坏,但我,我实在做不到眼睁睁地看着他错过一个可能活下去的机会。”

她的眼眶微红,声音也在颤抖。

“所以,您还是选择手术,是吗?”

“是。”她重重地点了点头。

庄恕见状已经准备起身去拿手术同意书给她签,却被一旁的陆晨曦按住了胳膊。

“刘小姐,这次手术对您的父亲、对您、您的家人,甚至对我们医生来说都是一件很重要的事,所以希望您是经过了慎重考虑的。您还有个哥哥,不需要和他商量一下么?”

刘瑀抬头冷冷地看她,“他出差了,平时也很忙,很少过问家里的事,来之前我已经跟他说过了,他说一切由我决定。”

“但对您父亲的病情我想他也有知情权,所以希望您能把庄大夫说的也告诉他,如果还是要手术,一会儿我们拿到手术同意书之后会马上送给您签。”

庄恕听着她的话,悄悄推上右手边的抽屉。

“……好吧,我现在去联系他。谢谢你们。”

陆晨曦目送女人离开,转而坐到庄恕对面。

庄恕看她并没有为自己替她做了决定感到生气,还能如此冷静地劝说了病人家属,实在是让人意外。

“你确定要我主刀她父亲的手术?”她的语气也很温和。

“当然,不然你以为我昨天和你讨论那么久是为什么?而且说实话,食管癌手术的实践经验我远不如你,你是最合适的。哦……你放心,作为主治医生,如果出了什么问题,我会全权负责的。”

“我不是这个意思,责任该是谁的就是谁的,我知道你也是想给你的病人最好的治疗,换做我也一样……”

庄恕没说话,只是望着她的眼睛,他分明看出了一种欲言又止的神情。

陆晨曦被他盯着干咳两声,清了清嗓子,“昨天晚上我也看了薛峦老师的情况,也是需要尽快手术的,手术难度也很大,在仁合,能主刀这台手术的,除了你,我也想不到第二个人了。我不是在和你讲交换条件,如果可以,这人情还是我欠你的。”

庄恕似乎领会了她今日反常举动的意图,他抿嘴轻笑,“没想到你对你前男友的事这么上心。”

她方才还是诚恳温柔的,只是在听到这句玩笑话后又管不住自己的小暴脾气。“喂,我也是为了给病人提供最好,最合适的治疗方案啊。好吧,要是这么说,如果有一天你的前女友来找你,请你救她的老师,她的亲人,你会不管不问吗?”

他当然不会。可庄恕没作声,他只希望永远不要有这么一天,他如何能忍心看着那人承受自己早已看惯的生离死别的绝望呢。

“这也是我的工作。所以,不存在什么你欠我的。等刘老先生的手术确定下来,我们再研究这一台,好么?”

陆晨曦还没在心里讨伐完他那副八卦的样子,就被突如其来的应允堵得说不出话。“成……成吧。”

她疑惑这样的人真的会有前女友么?有大概也得是小天使转世才受得了他吧。


TBC


10 09 08 07 06 05 04 03 02 01

评论 ( 2 )
热度 ( 24 )

© 阿十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