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我开口你却沉默

【庄陈/楼诚衍生】退路 05

陆晨曦一早在医院走廊上看到庄恕,昨晚的怒火就又燃起来,她想要冲到他旁边严肃地告诉他,失约实在可耻。

“庄大夫!”那人循着声音扭头去看,可眼下的乌青和一幅没精打采的样子着实把她吓了一跳,“你……你没事儿吧?”

“陆大夫有事么?”

“不知道是谁说好昨天晚上帮我去借手术录像,然后又放我鸽子。”她见庄恕像是全然忘记了昨天的事,于是忍不住小声数落起他的罪状。

“我不是提前发短信告诉你了。”他显然不同意这个指控。

“提前两分钟也算吗?”不说还好,一说陆晨曦便想起来自己在距离办公室不到50米的地方看到短信时候的心情。分明是这人前脚刚走,自己后脚就到了,这算哪门子提前?

庄恕听着也觉得理亏,只是过去的这一夜还像是梦一样,即便那条短信突然到让他措手不及,他却还是丝毫没有犹豫地就做出了选择。现在,他当然也得为这个不幸被他放弃的选项表示由衷的歉意。

“抱歉,昨天有点急事。我今天借完录像亲自给陆大夫送过去,您看这样行吧?”

她也不好意思再向这个认错态度良好的憔悴的人要求什么,只能假装思量了一番再点点头,“这还差不多。”

 

可当陈亦度依靠着床头,看到昨天清晨换下的睡衣仍铺在身侧,外套却挂在衣架上,床边摆着他进门时根本就没换的拖鞋,以及床头柜上半杯水和桌上正在充电的手机,他就知道这不是一场梦。

只是宿醉的感觉的确不好受,昨天还在感冒痊愈边缘的人像是一脚又退了回来,刚想发出声音就咳嗽的厉害。他决定冲个澡换身衣服,这样也许会舒服一些。

陈亦度揉擦着头发刚从浴室出来,就听到了玄关处的开门声。他的心跳得厉害,直到看清来人。

“薇薇?是你啊。你怎么进来的?”

厉薇薇被突然发出声音的人吓了一跳,“你怎么这么早就醒了,我还以为你要一觉睡到下午。你忘了?我那里有你家的备份钥匙。”

时间有些久,他真的有点忘了。况且钥匙放到厉薇薇那儿之后,便再没发生过什么意外的小状况好让它派上用场,连有趣的日子也很快就过到头了。

“哦,对。咳咳。你怎么也这么早就过来?”

厉薇薇说着走过去把袋子里的早餐摆到餐桌上,“还不是怕你醒了没饭吃。你的感冒听起来好像又严重了,叫你昨天喝那么多酒,还手机关机跑出去吹风。”

“手机没电了。”陈亦度小声辩解。他今早才看到手机上一连串的未接电话和未读信息,看来昨天的“恶作剧”还是吓到人了吧。“你昨天晚上也来家里找过我吗?”

他猜她一定是来过的,以他过去的经验和对她的了解来判断。

她端着热牛奶的那只手像是突然抖了一抖,然后继续递到他面前,眼睛依旧避开他的视线。“嗯,我和霍骁过来看了一眼,看你睡熟,然后就走了。”

“那……家里没有别人吗?”

他还是问了,他还是想要知道些什么的吧,只是厉薇薇没想到这个问题会来得这么快。

她停下手上的动作,挪了挪椅子,坐到他旁边。“怎么这么问?”

陈亦度刚要张口,却觉得鼻头有些发酸,尤其是在念到那个名字的时候。“昨天晚上……是庄恕送我回来的。”

“嗯?”她很久没有听到过这个中文名字了,一时间竟然难以反应。她曾经甚至一度不解,那个美国人是怎么习惯这个通常只被一个人使用的称呼的。

他见厉薇薇欲言又止,像是疑惑,“你们没遇到他么?那可能是他早就走了。”

“那你是怎么联系到他的?”

“五年前他在这儿用的号码我还存着。”

“你知道他在上海?”

“我不知道,也没想到。喝醉了,随便按的。”

厉薇薇一股脑问出困扰了她一晚的问题,却对陈亦度的答案陷入了沉默。

“是不是像在说胡话?”虽说他当时并非真的随便选择,但也觉得这样的桥段听上去老套又狗血。他想,如果她不信那才好,自己就也权当讲了个故事,反正结局早已经写好,他不需要操心后来会发生什么事。这样还能轻松一些。

可厉薇薇没有给他这个轻松的机会。“没有,阿度。我见到他了,昨天过来找你,是他开的门。”

“哦,是吗?”陈亦度说着端起桌上的牛奶,没料想却被呛到咳了起来,身旁的人赶紧靠过来顺抚他的背,“看来我睡得太死了。”

厉薇薇没回应,只是收回手把餐盘推得离他更近一些。

陈亦度也没在意她的反应,低头吃了几口很自然地转了话题。“一会儿可以麻烦你捎我一程么?去趟公司,我的车还在那儿。”

“OK啊。”她也很自然地答他,又问他,“DU的实体店打算什么时候开业?”

“初步定在下个月5号。”

“那你中间这段时间还要回法国吗?”

“应该吧。开业的事已经准备的差不多了,我想我也没必要为了这个呆在这儿。”

“那为了别的呢?”

也许当交谈的两人都在走神的时候,不管话题扯多远,随时都可能会绕回来。即便她其实什么都没说,但陈亦度知道她在问什么。

“哪有别的。”他抬起头与厉薇薇四目相对,他告诉她,也告诉自己。他既不知道庄恕来上海做什么,也不知道他要待多久。说到底昨天不过是一场偶然而已,何必要认真呢。“不会有别的。”

但愿吧。厉薇薇看着他挤出一个微笑,“难道我的订婚party你也不打算来了?”

“咳咳……”他一激动又呛了一口,“订婚?要在上海吗?”

“嗯。”她点头。

“这当然是要来的。就算我不想来,我妈肯定也要来。”他看到她白了自己一眼,可他说的也是实话,谁叫陈妈妈一直都拿厉薇薇当亲女儿对待。“你们什么时候订婚?”

“下个月25号,圣诞节。”

“也快了。咳咳。”

厉薇薇抽了一张纸巾递到他手里,“我觉得现在这些快不快都不要紧。要紧的是,如果你继续这么咳下去,怕是要快点去医院了。”

“嘘,你可别说。”

 

晦气的话总是很容易应验。比如庄恕上一秒刚被陆晨曦诅咒今晚要加班,下一秒就真的有一台手术找上门来了。

那是他去给陆晨曦送手术录像的时候,已经到了下班时间,办公室的门半掩着,陆晨曦正站在镜前纠结该穿哪件衣服。

“谢谢庄大夫。哎,你快帮我看看哪件好看?”

庄恕将U盘放在桌上,也没问原因,只是照着她的吩咐眯起眼睛打量她。“藏蓝色比米黄色衬你的鞋子。”

她听了他的话,再次穿起那件藏蓝色风衣,又低头看看脚下,好像的确更合适一点。“还挺有经验的。是不是以前没少帮女朋友选衣服啊?”

庄恕轻笑一声。以前这种事哪里轮得到他做主。就连如今能张口就来的这些话,也是无数次被大设计师调侃过穿衣品味之后积累的经验教训。

“今晚有约会?”

“薛峦约了我吃饭。”

“哦,难怪都无心工作了。”

陆晨曦回头盯着他,打心里觉得奇怪,这人是怎么做到能专捡别人不爱听的说?

“我知道庄大夫最热爱工作了,也希望工作能多爱你一点,最好多留你一会儿。”

天知道庄恕现在多后悔自己到急诊跑的那一趟。

手术结束,差不多快十点钟了。

庄恕换好衣服,刚走到一楼又被值班的陈绍聪叫住。他甚至怀疑自己今天和急诊犯冲。

“老庄老庄,求你帮个小忙。”

“什么忙?”

陈绍聪一边说一边拉着他朝急诊室走,“急诊收了几个疑似食物中毒的病人,本来就够忙了。结果刚才又来了一个感冒发烧带咳嗽的,我给开了一针,可人都忙得腾不出手。正好你来了,所以麻烦您,大专家,帮忙打个针呗?”

“哦。”听起来也不是什么难事。“不过普通感冒能不打针最好还是别打。”

“我说过了,可人家说已经病了一周了。”陈绍聪看上去有些着急,语速也逐渐加快,“不然你再去跟他商量一下?实在不行再打针,你会的吧?”

“会。”庄恕点头,顺手接过他递来的托盘,“会比较疼。”

“没事没事,又不是小姑娘。”

“那是哪个?”他扫了一眼急诊室里站着坐着躺着的各式各样的男性。

陈绍聪掰过他的肩膀,朝向不远处的墙。“都不是,这里面太乱,我给他安排到对面处置室去了。”

“知道了。”

“我先走了。谢了庄大夫!”

他拍了拍庄恕的肩又快步跑回病床前,他没跟他说其实是因为曾经听杨羽说起这个病人身份特殊。不过想来两耳不闻窗外事的庄大神是不会在意这些的。

庄恕敲门进去,那位病人就站在轮床边。对上那人的眼睛的时候,他极力稳住手腕才没让盘子摔在地上。

陈亦度也看清了来人,倒吸了一口气,咳嗽得双肩都跟着颤抖。“你……”

镶在门框里的男人回过神来,又迈进一步,对着他轻轻晃了晃手里的东西,手肘抵着房门从里面掩上,盘中的瓶瓶罐罐叮当作响,示意自己只是来工作的。

“来出差?”看起来不像,陈亦度声音有些嘶哑,一边问一边在心里反驳自己。

庄恕只是站在桌边低头整理盘中的药品,“来上班。”

“为什么?”

“Sabbatical Leave(学术休假)。所以和仁合签了一年的合约,来胸外做研究。”

冠冕堂皇的借口。陈亦度不知道为什么会想用这句话回应他,也许是因为这么多年过去了他说话时心虚的样子竟然一点都没变。

“打针也算吗?”

“没有,只是刚好路过。”巧合而已。庄恕偶然从余光里看见陈亦度已经靠坐在轮床边,外套脱下一半,正要撸袖子。他赶忙转过身来,“你等一下。发烧多久了?”

“快一天了。”

“退烧药吃过了么?”

陈亦度跟他对视一眼,摇了摇头。上次只是低烧,根本没给开退烧药这东西。

“那最好还是先口服给药。”

“什么意思?”陈亦度注意到庄恕此刻看上去格外的认真,认真到给他错觉,错觉这人话里有话。

“如果吃药能解决的问题,还是不要来打针输液得好。”

“哦……明白。”他扭头避开他的视线,把刚刚褪下的半边衣袖又披到肩上,脸上看不出任何的表情,“因为这种小事情麻烦外科专家也实在是大材小用了。”

如果说这世上有什么话是庄恕接不了的,那十有八九是从陈亦度口中说出来的。

“不是……”

“那就是,你不想见到我。”

这个人倒是变得比从前更敏感也更锋利了。即便他知道庄恕始终看向自己,却仍旧头也不回。他能感觉落在身上的目光愈发灼热,和他心底的温度一起内外夹击这幅故作冷漠的驱壳。

当然还要配上那人天生杀器的声音。“我没有。”庄恕说。

陈亦度沉默地等待着他的后话。

还有要补充的吗?如果没有,我可要相信了。


TBC


10 09 08 07 06 05 04 03 02 01

评论
热度 ( 30 )

© 阿十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