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我开口你却沉默

【庄陈/楼诚衍生】退路 03

乌云笼罩了数日的城市,终于见了太阳。

但有很多问题是好天气所解决不了的,否则也不用打到头破血流进医院的程度。年轻男人脑袋缠着纱布,躺在床上已经陷入昏迷。

“你的判断没错,确诊是胸主动脉夹层动脉瘤,必须马上手术。”庄恕将CT片放到灯前指给陆晨曦看。“我已经和杨主任请示过了,我主刀,你来做我的助手。”

只有她可以。谁让她是仁合胸外科最优秀的大夫,庄恕丝毫不否认这一点。

陆晨曦也得承认,他的确是一个公私分明的人。即使她私底下再嫌弃他,他也不会使什么阴谋诡计,不像有的人。但有时候他又实在太过强势了,这也不好。

“成吧。”

“我没在跟你商量。”

啧,还是这副讨人厌的样子。

大概手术室里的所有人都不能想象,如果这场手术没有陆晨曦在会是怎样的后果。突然破裂的动脉瘤,手术还未开始就出现的大出血状况,换做任何一个人都不会比她处理的更妥当。

走出手术室的那一刻,她拭去额前的汗珠,神情骄傲地仰头看他。“美国的大专家果然厉害。”她知道这件事一个人根本无法完成。

“陆大夫也还不错。”

陆晨曦没忍住笑了出来,总是端着你不会累吗?她不懂,也没问。

“我帮了你这么大忙,怎么感谢我?”

“你说呢?”

“请我吃饭。”他来仁合的第一天晚上就是这么对她说的,“路边摊可不行,得去高级餐厅。”

庄恕盘算着自己亏了,但还是一点头,“OK。”

走廊上又有家属在哭着哀求某位医生,伤心绝望是医院里的常事。陆晨曦闻声停下来看了几秒钟,突然拔腿快步离开,仿佛忘记身旁还跟着个人。

在庄恕正要叫住她的时候,路过的陈大夫拍了一把他的肩。“你又怎么招她了?”

“我……”他冤枉。

“薛峦?”

他顺着陈绍聪的视线看向搀扶着满面泪痕的姑娘的那个男人。“认识?”

“嗯。”那人凑到他耳边,“陆晨曦的前男友。”

难怪。

陈绍聪将他拖走,跟他讲起那些他根本无意探听的往事。

那人是陆晨曦的大学同班同学,曾经也是仁合优秀的外科大夫,她很爱他,爱到可以用煤油灯给他煎蛋,做油爆虾,她爸爸妈妈也很喜欢他。所有人都认为他们是天生一对。可后来,他因为太辛苦辞去了仁合的工作,去了美国,改行做医疗设备。听起来变化并不大,是不是?可未来这种东西,有一个人稍稍偏离一步,也许就是天壤之别。陆晨曦又是个倔脾气,她认定了要拿一辈子手术刀,那就谁都别想拦她。所以,当然是分开咯,不过好在过程还算和平。

庄恕一时失神,身旁的人又神秘兮兮地靠过来,“你可别跟她说我告诉你了。”

“哦。”所以,即便已经一切都已成为过去,即便她骨子里再骄傲,那个与她分享这段过去的人,仍旧会是她的软肋吧。

 

厉薇薇赶到公司的时候,会议室里的灯还亮着。她只好坐在陈亦度办公室的沙发上,一边翻看杂志一边等。

不过也并没有等很久,陈亦度就抱着一叠文件推开了办公室门。这次不是一张苦大仇深脸,想来会议应该进行的很顺利。他还给了她一个礼貌的微笑。

“等很久了么?走吧,先去吃饭,我定了餐厅。”

他一边说又一边把自己包裹起来,风衣,口罩,黑框眼镜。

“像个病人。”厉薇薇笑他。

“本来就是。”呼,镜片蒙上了一层雾气。

餐厅周围虽然清净,但位置并不偏僻,因此他特意挑了最里面的一间包厢。推门进去,服务生便上前为他带路。

“呵……”

身后的人轻声倒吸了一口气,他扭头回看,“怎么了?”

“没……没事啊,这里看起来很棒的样子。”厉薇薇说着推正他微微转过来的肩膀。

“你没来过?”

“呃……来过?我说怎么这么熟悉,还以为自己刚才出现幻觉了,一定是幻觉。”只是这幻觉来的莫名其妙。

她落座在陈亦度对面的时候,才真正觉得坐立不安,虽然他并没有盯着她看,更没有说什么。服务生送上两杯果汁,她摆了一杯在眼前,半遮住自己的脸,然后有一句没一句地听陈亦度问起工作上的事。

“我想,我需要去一下洗手间。”

他不知道她为什么会有一些心不在焉,也许是饿的。“嗯。说不定你一出门菜就端上来了,我可不会等你。”

厉薇薇笑着踏到门外,对他摊手。你看,菜还没有来。

她站在洗手台前,她很纠结。她此刻无比地想知道刚才到底是不是自己的幻觉。于是,就这么站在镜子前发呆。旁边突然有人走来的时候,她也会赶紧低头假装洗手,然后借着镜面偷偷瞄一眼,水龙头都忘了关。

“欧文……果然是你。”

旁边的男人像是被吓了一跳,面巾纸从纸盒中被抽断。他听出了她的声音,“好久不见,薇薇安。”

的确是好久不见。可她脑海中一下涌出来的东西太多太乱,她不知道怎样回应他才好。“你……什么时候来的?他……知道吗?”

“刚来两三个月。”他只回答了第一个问题。

她按下水龙头,甩甩手上的水,也抽了一张纸站到门边向外望,“……和女朋友啊?”

“同事而已。”他的声音很温柔也很疏离。

也许他们都不知该如何告别,所以只是挤出一个客气的微笑,然后转身走向两个不同的方向。

陆晨曦这边还在和盘子里的生菜较劲。

“怎么还闷闷不乐的?”

她不看庄恕,只叹了声气,“唉,没什么,和你没关系。”话已出口,才惊觉有些不太礼貌,于是赶忙补充,“菜很好吃,有品位。”顺便伸出一只大拇指。

“因为病人?还是……家属?”

她沉默许久,端起手边的小半杯红酒,一饮而尽。“走吧,我吃好了。”

电台里正播送着少儿节目。不知道是暖气,还是红酒的缘故,副驾驶座上的人面色绯红,声音愈发黏腻,话也多了起来。

“你看过吗?这个动画片。”陆晨曦指着一侧的音响问道。

“没有。”庄恕摇头。

“是《花仙子》,我以前特别喜欢,在我家里还有一套光盘呢,你想看可以借给你。”她停顿半晌,大概是在等对方的回应,可是车内却仍是只回荡着那首日文歌曲。她倒不介意此刻像是自言自语,半眯着眼睛,歪头靠在车窗边继续跟他讲,“那是我毕业那年过生日收到的生日礼物,我男朋友送的。”

当事人讲出的故事和旁观者口中的相差不多,可庄恕却觉得,她好像没有陈绍聪说的那么坚定,至少在她喃喃自语的时候。

“你说,两个人是不是都拿手术刀,是不是都当医生,是不是走同一条路,真的有那么重要么?”

音乐广播已经结束了,身边还是没有动静。“喂,我问你呢?”

“啊?”庄恕一脚急刹停在红灯前,“呃……也许……不重要。”

陆晨曦对他的反应突然来了兴趣,坐直身子扭头盯着他,“你不会是没谈过恋爱吧?不会不会,绝对不会。”她大概觉得自己问了个白痴问题。

庄恕的回答也再次印证了这点。“当然不会。”

“哦。其实,我也觉得不重要。”她又转回刚才的话题,“可是我清楚,虽然不管我做什么他都会支持我,我知道他一定会,但他其实并不明白我在坚持什么。所以,如果能重新选择的话,我还是会和他分手。”

话音刚落,她又皱起眉头似是有些懊悔,“说多了。”

“没关系,说出来总比憋在心里吃不下饭得好。”

“谢谢。前面路边停就好了。”

 

江畔夜里的风凉飕飕地直往人怀里钻。庄恕的车停在道边,人走到昏暗的一处,面对栏杆,静默地站立着。江上飘着游船,远处街道上的人来人往,他都觉得熟悉。

熟悉到恍如昨日,他就站在不远处某盏暖黄色的路灯下,那时的风还是盛夏的温度,可他的手却仍在发抖。眼前的人似笑非笑,不知是在生气,还是在嘲笑这种笨拙而老套的路数。

他悄悄从裤子口袋里摸出藏蓝色丝绒盒子攥在手心,语气故作镇定,“生日快乐。”

“不是说不来了么,今天马上就要过完了。”

“呃,抱歉……”没人能预料到飞机什么时候会晚点,他几乎差一点就要失算了。

他的表情严肃起来,为了使这个惊喜不至于看起来像一场闹剧,“我从美国飞过来是因为,我有一件很重要的事要跟你商量。”

“什么事?”眼前人也仿佛突然有些紧张。

“家事。陈亦度,你愿不愿意听,并且考虑一下这个问题?”

他直呼他的名字,叫得他一头雾水,甚至有些不耐烦,“你到底……”

“我到底……可不可以成为你的家人?”他缓慢摊开掌心,一枚精致的男戒躺在盒子里,“可不可以?”

他记忆里的那天,没有拥抱,也没有亲吻,只有一双伸过来的漂亮的手,任由他颤抖着用戒指套住那纤细修长的手指。夜空里也没有星星,大概是因为所有的光都沉入了那人的眼睛。

如果真的可以重新选择一次,你还会不会让这件事继续发生?

庄恕想知道,却也怕知道。

 

车开上前面的桥,江边的夜景便能够一览无余了。可斜上方的交通灯丝毫不理会那些已经等到焦虑的人。

“想下去走走吗?”厉薇薇发觉陈亦度正望着岸上三三两两的行人出神。

“不了,”他却依然保持着姿势,“外面太冷。”

厉薇薇不知怎么又想起了离开餐厅时那张已经空了的桌子,她遗憾没有多问那人一句,比如电话号码之类的。总不至于在日后,在她应该做些什么的时候却找不到合适的方式。

可有些机会哪里是她能创造得了的。还是不该重逢罢了。


TBC


10 09 08 07 06 05 04 03 02 01

评论 ( 4 )
热度 ( 29 )

© 阿十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