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我开口你却沉默

[旅行作家白×摄影师鬼]轮廓 chapter 1

(随心所欲的小短篇,也许会有234...)

chapter 1 河流

这是你来到伦敦的第五天。

昨晚和老朋友视频通话,他说,英国的天气状况就写在你脸上。你只能苦笑,并再次确定西欧的海洋性气候的确会干扰人类的情绪和精神。

这几天的出行总是从一个室内进入到另一个室内,走在街上也不得不撑着伞。感觉像是被时刻圈在一个固定空间里,周遭涌动着潮湿的水汽,连感官和善于思索的脑袋似乎都被浸泡地有些失灵,以致于你已经坐在电脑前许久,却半个字也敲不出。

你告诉他说,今天路过大教堂,你还抚着外面冰冷褪色的石壁向上帝祈祷天晴。

他也笑得颇显无奈,说话间忍不住冒出乡音。

“我知道你这人爱挑战自己,但咱能不能别为难上帝。”

你在心里替他连呸几声,不想再理他,于是放他去睡觉。

直到今天下午两点,北京时间的二十二点钟,你背着包,握着笔记本和墨镜出门。你决定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冲到酒店对面,背对着伦敦塔桥的方向,逆着光来了一张看不清人脸的帅气自拍。你兴奋地甚至都没加滤镜,匆忙发给那个正在上班的人。当然也在停更四天后,顺便发了微博。

图片配文——God blesses me(上帝总会保佑我)。

大概是因为正值年假,你排了很长的队才买到从塔桥码头开往格林威治的往返船票。开船的时间在三点,你望向等候的人群,能看到很多熟悉的东方面孔。

你取下夹在笔记本侧边的签字笔,翻到一页空白,低头记录起来。你想起诗人笔下的太阳,永恒的光明、希望和快乐。就像此时,置身于阳光下,曾经让你觉得烦扰的人头攒动、车流嘈杂,都瞬间变得可爱了。

许多人在河畔拍照,你也站在他们中间。但你和他们不同,你收了笔,把笔记本揣进口袋,只用眼睛去看。你默算着时间,心想或许可以看到泰晤士河上的日落。

登船之后,你特意挑选了角落里靠窗的座位,而大多数人直奔顶层甲板,一层的座位倒空下了一些,比如你的对面。

就在你觉得这样刚好的时候,那个身影走入了你的视野。

亚麻色的齐肩发,背着银色的双肩包,脖子上挂着的单反相机,看上去比她的脑袋都要大。她手里还拖着一个20寸的行李箱,虽说有着东方女性常见的身高,但在欧洲人和这一堆物件的衬托下显得格外娇小。

你无法控制你长久以来形成的职业习惯,总是能够敏锐地捕捉到周围的每一处特别,再由语言中枢为她迅速组织出最恰当的形容。最后将她记住,记在纸上或是心里。

不过这次你似乎慢了一步,她已经走到你的眼前。你扭头看向窗外,她没有询问你,便直接落座在你的余光里。

她摘下背包放在你们之间的桌上,低头调试相机。突然她停下了手里的动作,抬眼歪头看你。你的后背逐渐僵直,越发觉得不自在。

她叽里咕噜地说了一句什么,像是在同你讲话。你除了最后的“思密达”之外,什么也听不懂。你知道,她将你错认成了韩国人,可仍旧顺着声音转回来。

“中国人吗?”这次换成了你最熟悉的语言。

“嗯。”你点头。

“好巧喔。”她虽没报出自己的来处,但你从她的口音就能判断,八成是从闽台来的。

“可以麻烦你帮我看一下东西吗?我要去那边点一杯茶,你要不要喝?”

“好。我不喝,谢谢。”你再次点头,一次性回答完她所有的问题又担心她是不是能明白。

她对着你露出一个灿烂的笑,“那也谢谢你吼。”显然是一副明白的样子,尽管服务生后来仍然给你端上了一杯红茶。

她喝了一大口,举起相机对着窗外,应该是在取景。

“你是一个人来旅游吗?”

“算,算是吧。”其实对于你们这些人来说,旅行和工作早就分不开了。

“我也是哎。”她权当你是肯定回答,“我中午刚到伦敦,呐,你看,提着行李箱就过来了。我一直想来这里拍落日,没想到这么快就完成任务了。看来我明天就可以接着飞走了。”

她举起小手在身侧模仿翅膀扑棱几下,逗得你眼角起了褶子。你忽然发现,这大概是个比你更受上帝眷顾的人,连太阳都愿意随着她走。

她从包里翻出手机递到你面前,你对着那个正红色的手机壳满脸疑惑。

“可不可以麻烦你再帮我一个忙?帮我拍张照,就从那里,对着窗户外面,随便拍,只拍侧脸就好。”

你虽然没说话,但却很自然地朝着她手指的方向挪过去。

你坐到桌子另一端,摄像头对准她。屏幕上的人一手扶着相机,一手撩拨着耳后的头发。你将手机撤得离她更远些,好让她半身的轮廓呈现得完全。

咔嚓。

你觉得这该死的河上像是起浪了。你向后一缩躲过她要拿回手机的手。

“哎,等等,刚才没照好。”

咔嚓。这次还稳定一些。

你没有删掉的那张照片,她看到后笑得前仰后合。“我发现你很厉害哎,可以做到自带马赛克效果。”她说完又很郑重其事地看着你的眼睛,“我是说真的,这个真的还蛮好看的。”

你有些害羞地抓抓头发,“我不太会拍照。”

她则摆摆手,不停地向你表达对这张照片的喜欢。

“你在用ins吗?”

“呃……很少。”

“那微博呢?”

“嗯,还算常用。”

“那我可以把你的作品发在我的微博上然后@你吗?”

你觉得作品这个词实在太夸张了,你甚至都不敢用它来称呼自己电脑里那些一时心血来潮写下的文字。“我……都,都行。”

“谢谢你,虽然照片在我手机上,但是版权是你的,我觉得应该要跟你讲一下。诶?你微博叫什么?”

你还没从她一本正经地跟你提版权这件事中回过神来,就被要求报上你那个颇有些中二的微博名。

你只好掏出手机,点开二维码让她扫。

她对着屏幕上蹦出来的昵称栏皱眉头,碎碎念着,“白、也、行?什么哦,黑色不行吗?啊,你是旅行作家……”

嗡。你新增了一个粉丝。头像是对面的人在背景墙前摆出的酷酷造型,她叫GemmaWu,微博认证——就职于GE摄影工作室,前《国家地理》签约摄影师。

“ok 就酱,我晚上回去再发。”她装好手机,从座位上起身,“你要去上面看看吗?”

你默默地扫了一眼她带来的这堆东西。

“哦,也是……”她看上去不想再麻烦你,于是又坐下来。

其实你并不是不愿帮忙的意思,恰恰相反,你很乐意。你不知道为什么打心底有些感激她,也许是因为她同你说的话比你这三天听到的都要多,她的自来熟正衬当下的光景,温暖、愉悦,让你感到舒服。

“我不打算上去了,怪冷的,坐在看风景刚好。你要是拍照的话还是去甲板上好些,东西放在这就行。”

“真的吗?那我去咯?”她的大眼睛里藏不住欣喜,一边向你确定一边撤椅子。

你微笑着点点头。她一步站起来,竟然捧着相机对你鞠了一躬。虽然幅度不大,但还是把你吓了一跳。

“谢谢你!”

“没……没……”

你话还没说完她已经顺着楼梯奔了上去。你觉得这人看起来仿佛只有十七八岁,满腔热情的学生样,丝毫没有历经岁月的沧桑感,怎么也不像是曾为世界知名杂志供稿的资深摄影师。

她走后你也拿出纸笔随意书写着打发时间,太阳已经落到你的脑后,触到远处的塔尖。船上灯还未亮,光线逐渐昏暗。

游船在格林威治码头停靠了一段时间,船舱内换了一批新的乘客,那个人还没从甲板下来。看来她又要和你一同返程了。

你替她挡去了三四个来找座位的人,写字的时候还不忘小腿靠着她放在桌下的行李箱,像是生怕从哪里会冒出个神偷将它顺走。

她回来的时候船舱内也变得明亮,她一路低着头翻看着相机里的照片,差点坐错了地方。

“嗯……还不错。你在写什么?”

“没什么,就……随便记一下。”

“有记到我吗?”

“嗯?”你一时愣住了,不知道怎样回答。

“哈哈,我开玩笑的。”

你也跟着她生硬地笑了两声。

“天快黑了,我还没来得及找酒店。你知道这附近住哪里比较好吗?”

尽管你也是第一次在这边停留,但你习惯了走到哪里都事先做好详尽的攻略,你其实可以把搜罗来的信息一股脑儿地全告诉她,可又觉得分析对比挑选实在是件太累心的事。

“我住在塔桥斜对面的那家,餐厅和房间条件都不错,性价比也很高。你要是有时间,可以去看一下。”

你说完才发觉这些话让你显得像个托儿,不过她大概没这么认为,甚至还配合着你频频点头。

“那你一会儿带我去。我现在有点饿哎,要不要吃晚餐?”

“好哎。”

你不经意模仿出她的语气,听起来有些滑稽,她又爽朗地笑出声。

她执意要为这顿饭埋单,作为麻烦了你数次的回报。你向她的心意道谢,同时态度坚决地拒绝她。你的家教与修养让你觉得所做之事理所应当,完全谈不上麻烦。可她似乎颇有些在意,直到下了船还一直念叨着有时间一定要请你一次。

兴许是奔波了一天实在疲累,她跟着你到了酒店便懒得再走,看也不看地就办理了入住。

她和你在同一层,不过中间隔了十数间。

你们在电梯出口处将要分别。

“今天真的谢谢你。”

“没事儿。”

“晚上要出去宵夜吗?”

“应该不会去,我还要写稿子。”

“哦,那好,如果我出去就随便帮你带一些。”

“不,不用……”

你还未来得及谢绝,她已经松了扶着行李箱拉杆的手,伸到你面前。

“我好像还不知道你的名字哎。”

“我姓白。”你小心地伸手回握住她。

“喔,我姓吴。很高兴认识你,白先生。”她再次露出了午后坐在窗前时灿烂的笑。

“你好,我也很高兴。”

你站在门前目送她消失在走廊另一端的某个房间,她还侧着身子向你挥挥手,嘴巴动了动像是说了句再见。

这一整晚你都没有等到她的夜宵。那人只在九点半钟发了条微博便没了动静。你猜她一定是累得闭上眼睛就睡着了,否则不会对那些常与她互动的好友的留言丝毫没有反应。

你重新翻回最新发布的那条。她果然放上了那张糊到变形的照片,还为它加了一支黑白色滤镜,看起来竟然有点抽象派的味道。

“—In the evening one may praise the day.(入夜方能赞美白昼)

—shot by @白也行

—thx❤”

嗯,别客气。


chapter 2 云游

chapter 3 阴晴

chapter 4 欢愉

chapter 5 恐惧

chapter 6 勇气

chapter 7 爱情


评论 ( 2 )
热度 ( 40 )

© 阿十 | Powered by LOFTER